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夾緊你的屁股:轉矩定律 Squeezing your glutes : Laws of Torque



 “You can’t fire a cannon out of a canoe!” 
「你無法在獨木舟上發射大砲。」

這句話代表了當想要發揮強大的力量、爆發力時,你必須要有一個穩固的基礎的重要性。(這能夠應用在許多運動上,例如要擊出強而有力的一拳,出拳的瞬間必須要站穩才會有力量)

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肩上推的好處,而這個概念在站姿overhead press的實際應用上就是擰緊(夾緊)你的臀部(squeezing your glutes)能夠提供你一個穩定的基礎。能夠防止你的脊椎過度伸展(hyperextending) ,讓你的脊椎跟骨盆維持在一個正常的姿勢跟位置,這有助於防止在做這個動作時造成下背痛或傷害 。



而提到擰緊(夾緊)你的臀部(squeezing your glutes),我想跟大家介紹 Kelly Starrett的書 Becoming a Supple Leopard 上提到的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轉矩定律 (Laws of Torque)


Torque can be thought of as a twist to an object. 

轉矩:扭轉或擰某個東西。



當你的球窩關節的轉矩是0的時候,球窩關節是鬆弛的,無法提供關節的穩定性的姿勢。


當你增加扭轉/旋轉時,鬆弛的關節會變得很緊並且增加關節的穩定。


在你深蹲、硬舉時腳掌帶點外旋的力量踏在地面上(只是增加一個外旋的力量,腳尖並沒有移動變成外八)以及下蹲時膝蓋往外推,能夠幫助增加髖關節穩定。這是因為這樣能夠幫助啟動你的臀肌,讓你用正確的肌肉去蹲。



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bvf0P0bas



這個影片裡的Jenny她在硬舉(不只硬舉也包括clean、前蹲舉)時有脊椎過度伸展(hyperextending)的問題,Kelly他說明如何利用把膝蓋往外推產生Torque提供軀幹及髖關節一個穩固的平台來執行這些動作並修正這個問題。




我的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achChiangMinyen

圖片來源:i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