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為什麼你必須改變訓練的節奏



通常在重訓時最常被忽視的訓練變相就是節奏tempo或是舉起的速度,這跟你運動時在張力下的時間有關。

甚麼是訓練節奏?可以去參考山姆伯伯的文章  重量訓練之節奏訓練表示法 30X0

poliquingroup網站提供了5個訓練節奏的重要性,告訴你為什麼必須改變訓練的節奏:

1.改變節奏幫助你克服高原期:

在你舉重時使用不同的節奏或速度可以衝擊身體的適應來克服高原期。在張力下不同的時間,表示給予肌肉承受不同量的壓力刺激。例如,深蹲 squat 10下 60公斤,"往下蹲1秒,上來1秒"的節奏跟"往下蹲4秒,往上1秒"的節奏是完全不同的,不同的地方在於承受張力的時間。前者承受張力的時間是20秒,後者50秒,差了30秒肌肉承受張力的時間。

在節奏的處方4210 意思是以4秒離心下降,暫停2秒,1秒快速的往上推,次數間不休息。
第一個數字「4」:離心階段或向下到底所花的時間
第二個數字「2」:動作到達底部停留的時間
第三個數字「1」:動作向心收縮往上所花的時間
第四個數字「0」:動作停留在頂部時到開始下一次動作的時間,0表示不停留

你因該改變舉重時在不同階段所花的時間,因為它增加肌肉張力,並提供不同類型的刺激。這是很棒的方式,當身體習慣某個反覆次數rep和組數set時,可以進一步刺激肌力發展。此外,不同的節奏是同時訓練肌肥大和肌力的好方法。

2.訓練不同的能量系統獲得更多適應:

不只改變訓練的節奏,也可以使用不同的舉重訓練,像是練爆發力奧林匹克舉重對於中樞神經的適應變化搭配硬舉不同的向心和離心時間帶來更多的代謝適應,例如增加肌肝醣、磷酸肌酸ATP,這樣結合高、低不同的速度產生肌力、和身體組成的結果遠大於只使用單一種訓練法。

3.針對高閾值運動單位等長收縮訓練
Target High-Threshold Motor Units with an Isometric Pause

高閾值的運動單位都是一些快縮肌、強壯有力的肌肉,要針對他們訓練最好的方式就在動作最有利的位置等長收縮。舉例來說,像是屈曲動作,二頭肌或是腿後勾暫停在往下面的位置停1~2秒。像深蹲、握推就停在四肢到達接近鎖定的位置。
當然也可以改成停在力矩較差的位置,像是深蹲到底停1~2秒可以刺激增加肌肉張力,進一步提升肌力發展。

4.使用不同的節奏幫助更快速的恢復

有研究顯示,受測者(重複訓練組)先做一組離心階段4秒的二頭肌彎之後再做一組較快速度的二頭肌彎舉跟(單一訓練組)只進行較快速度的二頭肌彎舉,比較起來(重複訓練組)有較少肌肉痠痛和較好的恢復。

5.對於進階的運動員克服高原和改變節奏很好的方式就是使用鐵鍊或彈力帶

例如在深蹲時,往下蹲鐵鍊就會開始落在地上重量就會變輕,往上時重量開始變重,因為它在你較弱的動作環節(向心收縮肌力比離心收縮還小)的增加了重量,幫助你訓練動作中最具挑戰的困難點。




參考資料來源: poliquin group  Why You Must Change Your Workout Temp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