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硬舉:一種最具有功能性的運動



Performance U 網站上一篇文章提到不管你的訓練目標是甚麼,在身體組成、健身減肥和運動表現上硬舉都是一種最佳功能性的運動選擇。

但到底甚麼是功能性(functional)呢?

字典上的解釋功能性(functional)是某個能夠達成其目的或是功能的東西 ( something that is able to fulfill its purpose or function.)

功能訓練跟你運動的樣子、使用甚麼樣的器材無關,"功能訓練"是指能夠把訓練出來的能力正面的轉移到你的目標(專項運動)上。

Deadlifts are Specific (i.e. Functional) for Everything!

這邊所說的硬舉不只是指傳統的槓鈴硬舉,而是包含了硬舉的所有變化,RDL、單腳RDL、六角槓硬舉Trap Bar Deadlifts

硬舉提供了直接、具體的轉移在3種訓練目標上:

運動表現:硬舉能力轉移到專項運動包括田徑、球場上、技擊運動上,因為動作模式接近衝刺、跳越(髖關節伸展都參與了這些動作模式)、還有在格鬥運動的摔、舉起你的對手等等。

雕塑身形:眾所皆知硬舉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動作,幫助建立更大更好看的臀部、腿後肌、下背肌群。

一般健身、減肥:對於一般的人想要維持或有更好的體態,並教導你使用正確的姿勢移動。
此外也可以做為助於減脂很棒的工具,硬舉需要大量的肌肉同時工作,越多肌肉工作就會有越高的代謝,進而有助於減脂。


這篇文章主要是觀念的分享囉,我之後的文章會再介紹更多硬舉的變化和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