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力量吸收:減速、剎車



在籃球、網球、美式足球等運動,要比別人優秀,關鍵在於有比別人更快的加速、剎車、改變方向的能力,為了做到這點,要吸收4-6倍體重的地面反作用力,你必須要有強大的離心肌力,肌肉從拉長、剎車,然後再收縮,再次的加速。這個過程也就是SSC伸展-收縮循環(SSC,Stretch-Shortening Cycle)。

但不幸的是我們常常專注在要如何增加力量的產生,但卻缺少了訓練吸收力量(force absorption)的能力(像是剎車、快速變換移動方向)。

首先我們來討論離心訓練,離心肌肉收縮發生在肌肉拉長的時候,他們幫助穩定動作和關節,舉例來說,一個投手在投出一個時速90英里的球時,他的手臂也許能夠加速到投出非常快速的球,但是該怎麼停下來呢?如果它不是一個控制的動作,傷害就會很容易發生。轉肩肌群正是這些負責減速的肌肉,他們透過離心收縮來控制手臂的動作。如果他們很虛弱,可能就會出現肌肉和肌腱拉傷的情況。



另一個例子是很流行的十字韌帶(ACL)損傷,很多時後十字韌帶撕裂是因為衝刺快速的剎車變換方向,身體根本無法控制所造成。ACL的工作主要是控制膝蓋的穩定,負責不要讓股骨從脛骨上前移,它需要腿後肌和臀肌離心收縮來協助剎車時控制動作。


1.每個動作都起點和停止點,如果只看衝刺是怎麼開始的而沒有去看怎麼停止的,就像看比賽只看開始而不看結局一樣。教練必須要去看選手衝刺結束的剎車階段,和跳躍落地階段。
2.教導正確的減速和落地技巧。
3.重視選手垂直跳和box jump"落地"的姿勢。

在美國每年有20萬個ACL受傷的案例產生,如果有良好的減速技巧可以顯著減少這些受傷的比率。

減速是一種可以經由學習而獲得的技巧。



因此許多專家建議,跳躍之後落地的訓練對於剎車能力非常重要,也就是增強式訓練(Plyometrics),像是從某些高度的箱子落地,正確的著地,教導身體如何更快速的吸收力量,進行這類的訓練一段時間後就選手腳在著地時或是剎車快速變換方向時會開始感覺到更多的"彈性"。




這個影片裡提到正確的著地、減速姿勢,也就是正確的深蹲squat動作,一般常見的錯誤落地就是容易膝蓋內八。

總結一下:

  • 發展離心肌力是減速的關鍵。
  • 循序漸進的肌力訓練是另一個關鍵。
  • 並且跑步及衝刺都是單腳著地的動作,許多ACL損傷是發生在單腳著地,因此功能性的單腳肌力訓練也非常重要。
  • 漸進式的進行增強式訓練
  • 重視移動的「停」及「開始」的能力訓練。




我的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achChiangMinyen
參考資料:http://mnhopper1s.wordpress.com/2013/04/21/deceleration-in-sport/ 、 http://www.strengthcoach.com/public/1641.cfm 、 http://nicktumminello.com/2013/04/3-lessons-learned-from-training-nfl-play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