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引體向上是否會造成肩關節受傷?



通常會造成肩關節受傷有幾個比較主要的原因:

1.過度使用

2.某些動作的形式
像是手肘過渡外開(elbow flare out)這樣的姿勢容易讓你的肩關節夾擠(不管在推或拉都一樣),這是因為肩胛骨沒有在一個穩定的位置上。
所以你在做引體向上或是臥推時,都要感覺像是要把槓折彎一樣外旋出力,讓你的肩胛骨能夠在一個穩定的位置。


3.運動的選擇(經常使用到肩膀的運動項目,例如棒球)

4.訓練課表的整體設計上有問題
通常一般人都比較喜歡練胸,而背部的訓練較少。推跟拉的訓練比例不平衡,所以造成肌肉的不平衡,肩胛骨被往前拉,肩胛沒有在一個穩定的位置上,所以容易造成肩關節的傷害。




以相鄰關節假說Joint-By-Joint Approach來說,肩胛骨因該是要提供穩定,肩關節是提供活動度。

所以我們需要在訓練時強調肩胛的穩定。

所以引體向上到底會不會造成肩關節受傷呢?

要看你怎麼做這個動作。當你的肩胛骨沒有在穩定的位置上,就會容易造成肩關節受傷。
以及有沒有轉肩肌群過度使用?但通常一般人都是練胸不練背,或是胸練的比背還多。所以需要的是上背肌群的訓練。



下一篇文章我將會介紹如何正確的pull up


我的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achChiangMinyen

延伸閱讀:
一分鐘健身教室: 運動越多,未必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