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藉由拆解動作來改善你的舉重技術


爆發式舉重訓練有許多的好處,像是增加速度、爆發力等,但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增進力量傳遞的感受。

舉重是一種技術,需要上千甚至是上萬次的練習,你的動作才會臻至完善。

Snatch/clean它是一個複雜的動作,它可以拆解成好幾個部分。

一個舉重動作裡面就包含了深蹲、硬舉、三關節伸展、牽張反射(SSC)、前蹲舉和過頭蹲舉(overhead squat)等許多複雜的動作技術。

透過拆解練習能夠幫助加強舉重動作的某些部分。



像是如果在槓過膝蓋這段動作有問題,你可以透過練習snatch/clean lift off 來幫助你改善過膝蓋的動作。

Snatch lift off


而在second pull槓的軌道控制上有問題時,可以藉由hang snatch/clean pull或是high pull來特別的訓練這一段的軌道控制。

(關於second pull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文章scoop)

講解second pull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7YtzNnrLA


hang snatch high pul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8SRE0ayXY


snatch pull + hang snatch: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OE2E-j_ls

接槓的穩定度,可以藉由額外的overhead squat或front squat來訓練。



當你了解你的目的是甚麼,可以藉由拆解舉重的動作,產生許多不同的組合來加強你的弱點。


最後再提醒大家,這篇文章不是教你怎麼舉重,不會舉重動作技術的人千萬不要亂練,會很容易受傷喔。






延伸閱讀:
一分鐘健身教室:為什麼重訓不該彎腰駝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