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硬舉時應該抬頭嗎?


硬舉時究竟該抬頭還是低頭呢?
一般常會從頸椎的角度去考慮脊椎結構是否中立,
但我認為重點是硬舉時視線究竟該看哪裡,因為視覺會影響到身體的平衡。

最近我發現在訓練有些學生深蹲或硬舉的時候,他們的重心容易晃動或是不穩,有某些程度會被他眼睛看的位置所影響。

讓我們來看看Mark Rippetoe怎麼說。


大多數常見的硬舉失敗都因為抓握不住,但這並不需要別人幫忙去救他。而唯一少見硬舉會往後倒的現象是因爲在舉的時候抬頭往上看。這就是為什麼除了臥推之外,在舉重時往上看是個糟糕的想法。


人類將東西從地上那拿起來時看著地上的某個點是必然的。眼睛注視地上某個靜止參考基準點可以來幫助你感受自己在空間中的位置。你可以嘗試一下,眼睛看著地上的某個點,然後抬起一隻腳,單腳平衡站立。現在在試著相同的平衡測試,然後再同時抬頭看天花板。你這時候就會發現重點!

你眼睛和你正在看的地板上的點之間的距離會告訴你的身體,你相對於那個點的位置 - 這是你的位置反饋遙測機制。當你拿起托盤端著飲料和湯的時候,你會很自然地知道你如果抬頭看天花板會失去平衡讓湯灑出來,因為你失去關於那個東西和地板之間相對位置的訊息。
                                               
但是為什麼當你去重訓室時,硬舉會抬頭往上看呢?


在硬舉、深蹲、肩推、以及抓、挺舉時最有效率的方式是眼睛注視一個固定的靜止目標。角度取決於動作時頭部和頸部的概略位置。硬舉和深蹲的特點就是背角度不是垂直的(non-vertical back angle)。因此在硬舉時應該不過度伸展頸椎的自然看前方地上。抬頭看天花板,在舉重時將頸椎暴露在過度伸展的位置是個糟糕的主意。
                                         
因此,建議在深蹲和硬舉時看著前方地上的某個固定的點。另外在抓舉和上膊因為活動範圍較長,建議可以看較高的固定點效果會較佳。

而在肩推和jerk時背角度和脖子是垂直,眼睛直視前方牆上的固定位置。一個中立的頸部姿勢對你的肩膀、頸部肌肉和脊椎結構平衡是最佳的。

當然視線的角度會依個人偏好而有些微調整。但除非你是在做臥推否則往上看永遠不會有用。

如果在上膊和抓舉時你眼睛看的方向改變,眼睛隨著在上拉的過程背角度的變化而改變,動作從下到上通常結果是槓鈴的軌跡會是一個弧形,同時槓鈴軌跡改變的幅度會比看著固定位置還要多一些。


如果你在硬舉和深蹲時一直都是抬頭的,建議你下次訓練時可以試試看著一個固定的點,這會給你帶來不小的幫助。你的髖和背部的力學角度會得到改善。並且你的平衡會變的比較能夠控制而不是你需要擔心的問題!
             
(深蹲硬舉本身就是一種技術,人從四足立轉換到二腳站立本身就需要相當多的平衡和精細控制,很多時候深蹲重量上不去,就是因為核心無法穩定去保持身體平衡)

如果有任何訓練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電話:02-2791 7029              




立比書4:19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