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為什麼你會覺得肌肉緊繃?


最近在疫情期間許多人在家工作、或是在家帶小孩等,能夠活動的範圍都大大減少了,
你是否覺得某些肌群時常緊繃困擾你呢?可能是脖子、背、腿後,但不管你怎麼伸展他,都只能暫時的獲得改善。

雖然伸展、滾筒、按摩“緊繃”的肌肉會給你帶來暫時的滿足感,但這通常不是永久之道。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barbell rehab這邊提到的五個肌肉緊繃的原因和解決之道。

原因一、你不停地伸展它

雖然這聽起來有違常理,但肌肉一直覺得緊繃的原因......就是因為你一直拉長伸展他!如果不停的伸展有用,你現在就不用伸展了。而且你很有可能遇過這種情況,一開始不用花多久時間伸展就能獲得舒緩的效果,但是你做得越多,就會開始要花更多時間伸展才會覺得有效。
你會突然發現,自己每天要伸展很多次、花很多時間,只是會了獲得暫時舒緩。你會掉進這個無限循環的陷阱。

能夠暫時有效的東西,很少是長期的解決方案

在這種情況下我會問說:你有試過先不要去伸展他嗎?
通常人們會像我瘋了一樣的看著我。
你應該去試一試!

原因二、心理或行為習慣因素,例如壓力

每當壓力增加時,脖子和背後容易變得僵硬。作者曾認為這是需要去修復的東西,所以他就會去預約按摩放鬆,覺得可能是某些生物力學上的原因讓他肌肉緊繃。
這是事實,增加的壓力水平和無法適應這些壓力會造成肌肉緊繃。在這種情況下身體會進入“保護模式”,結果就會開始變得僵硬。與其急著求醫或伸展,不如冥想放鬆,或者乾脆做一些你喜歡的事情,讓你的思緒能夠暫時離開壓力。

原因三、錯誤的認為這可能會造成你受傷

這個概念有點複雜。很多時候當我們的肌肉緊繃,我們可能會認為某些事情是嚴重的錯誤。如果我們不做些什麼的話(例如滾筒或伸展),我們可能會受傷。
當然,如果你真的覺得有些嚴重的狀況,一定要去醫院檢查,但這邊說的簡單的肌肉“緊繃”狀況,有些時候對某些事情有嚴重的錯誤信念,可能會變成自我實現預言

你看安慰劑組他們以為自己打的是疫苗,所以頭痛、腹瀉和嘔吐程度跟疫苗組都差不多呢


你可能會因為你很擔心而變得更加緊繃,然後你會因為害怕受傷而避免訓練,而進入一個惡性循環。事實上,覺得緊繃和受傷之間的關聯性很低,只要你能夠在無痛的活動範圍內訓練都是不會有問題的。

原因四、缺乏動作變化性

我們的身體不喜歡維持在同一個姿勢上太久。雖然沒有真正的好姿勢或壞姿勢之類的東西,但你應該盡量避免長時間的維持同樣姿勢,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會造成肌肉緊繃
無論你一天都是坐在辦公桌前還是站櫃台,建議你可以的話盡量打破這些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動起來。持續地給你的身體健康的刺激(運動)有助於減少這些緊繃感。

原因五、訓練劑量錯誤

這個原因跟生物力學比較有關係,可能是你的訓練課表安排不適當。你是否常訓練到力竭或是RPE9?如果沒有足夠的恢復時間,你的身體就會進入保護模式並且變得僵硬。

一個好的訓練課表包括了強度、訓練量和頻率,能夠讓你有足夠的刺激來破壞體內的平衡,有足夠的時間從刺激中恢復,造成向上適應並降低受傷風險。

靜態伸展很少是答案。





如果有任何訓練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電話:02-2791 7029              





詩篇136:16、21、26 稱謝那引導自己的民行走曠野的,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他將他們的地賜他的百姓為業,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你們要稱謝天上的神,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