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生酮飲食的優缺點


生酮飲食是一種幾乎不攝取碳水化合物,而將燃燒熱量來源轉為脂肪或蛋白質的飲食方式。

前一陣子在一篇文章中看到,
有些醫生認為,因為身體會優先使用碳水化合物,他是直接的熱量來源。
而脂肪在存成脂肪細胞後,要將它燃燒掉非常困難,屬於最後才被燃燒的熱量。所以若不供給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就成了熱量主要來源,容易讓肌肉、內臟受到損害。
(對一般的無肌力泡芙人來說,你的肌肉已經夠少了,而你減的大多都是肌肉!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那真的不吃碳水化合物就會造成脂肪代謝受阻、肌肉流失嗎?                



這個擔心其實是非常有根據的,因為在身體裡面要將醣類(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蛋白質)、脂肪酸(脂肪)轉換成細胞可以直接利用的能量ATP,身體就需要一個叫做「TCA循環」的幫助。



TCA循環就像是一台汽車的“引擎”,將吃進去的“燃料”(醣類、氨基酸、脂肪酸)轉變成讓車子移動的“熱能和動能”(ATP)。



在這個循環當中有一個重要的份子,叫做草醯乙酸(oxaloacetate),少了它就沒辦法繼續推動TCA循環。



而草醯乙酸(oxaloacetate)是由碳水化合物轉變的。所以不吃碳水化合物就沒有草醯乙酸(oxaloacetate)來推動TCA循環,而脂肪酸等燃料也就被卡在油箱裡沒辦法燃燒。
所以身體為了生出草醯乙酸所以只好把肌肉中的氨基酸抓出來,轉變成草醯乙酸讓TCA循環繼續運轉。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會說不吃碳水化合物會讓脂肪燃燒受阻,肌肉流失的理論。


「理論上」不吃碳水化合物會讓人肌肉減少脂肪囤積,但「實際上」在不少實驗上都發現並不會這樣。Gardner, 2007)、(Layman, 2005

                           
總結目前的科學文獻,我們發現: 
                   

  •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有很好的減脂效果。
  •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與其他飲食相比,並不會造成肌肉流失。


為什麼普遍認為生酮飲食會有用呢?要從胰島素假說開始看。



胰島素是一個「儲藏的激素」,它會促進脂肪囤積,還會阻礙脂肪燃燒。也因此胰島素假認為,長期濃度過高的胰島素會持續地促進脂肪製造,抑制脂肪燃燒。久而久之人不但變胖,還會生一種弔詭的情況叫「在飢餓」。


如果胰島素假說是真的,那麼受試者轉換到生飲食後,代謝率應該迅速提高、且體脂肪加速燃燒才對


知名的學者Kevin Hall等人,在2016年發表團隊研究成果在知名的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上發現:
  • 生酮飲食能降低胰島素分泌。
  • 轉換到生酮飲食可以讓代謝率短暫上升,但這個優勢兩周後即消失。
  • 體脂肪在生酮期間並沒有下降地比較快,真要說起來,其實是比較慢的。


生酮飲食是最近非常熱門的減重方法,但任何工具都有他的優缺點。


根據文獻記載,生飲食的使用者大部分熱量來源來自脂肪在如此高脂肪攝取下,血脂肪也很有可能跟著生劇烈變動。

LDL低密度脂蛋白,傳統上又被稱作是「壞的膽固醇」,在高脂飲食後可能會上升。如果飆升太厲害,對心血管健康可不是好事其他的血液指標也生了種種不良的變
研究顯示大分子與小分子的LDL皆會造成血管阻塞,粒子總數增加,風險就會提高。此外,膽固醇沉積是心血管疾病的起因

一段的相關研究圖表可以參考王醫生的這篇:飲食應注意血脂問題

另外,我們再來看看生酮飲食的一些其他副作用。


生酮飲食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包括:疲倦、血脂肪飆高、便秘、口臭、脫水、腸胃不適、低血糖、肝炎。儘管少見案例報導指出生酮飲食仍有可能造成酮酸中毒。

在癲癇病童身上,感染、生長遲緩、胰臟炎、骨質流失、腎結石都曾被報導過,少部分孩童的副作用是嚴重到有致命可能的。

另外也可以看看一分鐘健身教室的王醫生他親身實驗生酮飲食的經驗分享


他總結了生酮飲食的優缺點,

優點:體重下降。
缺點:血脂肪飆升、肌力衰退、社交問題、飲食限制多、長期副作用不明。


飲食可以使用在短期瘦身撐撐場面,或是和其他瘦身方式搭配,不建議長期執行。

正反兩種說法都有,那為什麼生酮飲食會瘦呢?可能是因為,

  1.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造成體內水分流失,因此帳面上短期減重效果較好
  2.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往往蛋白質攝取量較高,使得使用者食慾下降,自動降低熱量攝取。此外酮體本身亦有抑制食慾的效果


最後,畢竟熱量進、熱量出,才是決定人體脂肪存量的最重要因素。

能量不會憑空出現或消失,能量僅會由一個形式轉換為另一種形式。我們吃下去的熱量不是存起來就是用掉。


如果有任何訓練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電話:02-2791 7029              



參考資料:一分鐘健身教室:為什麼我不吃生酮飲食一分鐘健身教室:為什麼我不再認同胰島素假說


詩46: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