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進階者該如何讓力量持續進步


當重量超過
90%以上時會容易造成動作協調性變差,造成動作控制變的較差。而且當持續用超過90% 1RM的重量訓練四到五週後,開始對中樞神經系統會造成負面影響,並且進步幅度會下降。

但是你又必須用非常重的重量來訓練,獲得更多的絕對肌力進步時該怎麼辦呢?


一個動作只訓練2個禮拜,然後就換動作!就像Ben tabachnik說的「最好的訓練適應,就是永遠不要適應訓練」。

舉例來說,蹲系列的動作就有低箱蹲、高箱蹲、鐵鍊箱蹲、前蹲、Zertcher、背蹲、握把式深蹲等。而不同的槓也會讓深蹲的動作變得更刁鑽和困難,直的槓、彎的槓、safety squat barcamber bar等。這都是一些可供選擇的訓練動作,我們會在各種不同的動作和角度去壓重量、練發力。每一個不同的動作都能夠幫助補強下一周的動作,最後會因為持續去補強較弱的肌群和建立好的動作模式,而讓正常的槓鈴深蹲變得更強!這也是為什麼JohnFit有這麼多不同的槓。

(但這邊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初學者並不需要像這樣一直的換動作,因為還沒有到達你的高原還在累積熟練基礎動作的技術,力量每週都還在不斷的進步。這時候你需要的是像starting strength的簡單課表。)

此外,不只壓大重量,同時也練爆發力和加速度
你有多快可以讓槓從靜止開始移動呢?要記得兩個重點。第一,必須要在整個動作過程非常的有爆發力和加速度。第二,你可以在壓在槓底下時間是有限的,當卡在困難點時,撐在那個重量下太久沒有把槓推起來,那一把就會失敗。

當我們專注在槓的速度上時,它是由加速階段和減速階段組成。後者可以用彈力帶和鐵鍊來訓練。通常我們都會認為阻力跟槓上面的重量有多重有關。但其實每一個lift都跟時間有關。舉例來說一個人只能輸出最大力量3.5秒,當移動槓鈴的過程超過這個時間,他就會失敗。因此,訓練加速度是非常的重要。槓鈴移動的速度非常的關鍵當你從靜止開始的加速度越強,你在越重的重量底下克服困難點的能力就會越好,也就會幫助你舉得更重! 

總結一下,所以我們要使用各種不同的動作和角度去壓重量、練肌力,讓中樞神經不會因為持續的在相同動作下壓大重量而過度疲勞,就可以一直訓練最大肌力獲得更多的肌力進步。也會用彈力帶、鐵鍊、箱上蹲、舉重動作等方式練爆發力和加速度。






如果有任何訓練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電話:02-2791 7029              



圖片來源:westside barbell the official fan page

來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