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GRIP Approach Performance 1 研習心得


這次去上GRIP Approach真的超乎我的期待非常非常的多。
我聽過很多不同的系統,一般動作控制矯正的系統流程大致上都是排列、呼吸、控制,這次去上的課他也大致上是這樣,Performance 1他是在講軀幹骨盆和下肢的部分,在軀幹的部分和呼吸都講得非常的詳細,他教的呼吸是我目前聽過覺得最完整也最喜歡的系統。



此外,他下肢的部分還多了腳底的的重心控制,這也是我平常在自己在訓練跟教學時,非常重視的部分,我發現有很多人在做動作時腳底會用腳趾用力抓或是大拇指MPJ會翹起來,然後造成某些肌肉緊繃或是代償,只要腳底是穩定的許多問題就會改善。之前都沒有在其他系統聽過這方面太多的介紹,但GRIP Approach把它整理的非常詳細且有系統的介紹,讓我對足底的tripod support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一般我們在活動度受限時,通常有兩種原因,第一個是軟組織的問題,第二個是大腦神經控制的問題。


這個系統著重在神經控制上面,想像一下當我們在看不見的黑暗中走路下樓梯的時候,這時候我們會因為看不見不知道前面哪裡是樓梯的邊緣,所以走路的動作會開始變得緊繃跟不像平常一樣自然。
就像我們在運動的時候,大腦不知道那個動作或是活動範圍肌肉該怎麼去用力,大腦神經沒有正確的連結,所以動作幅度可能會被鎖住受限,當你讓大腦跟身體知道怎麼去控制時,活動範圍就會增加了。這個概念我在前一陣子就開始隱約的感覺到,但是一直沒有一個完整的系統,當我上完研習之後就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這個系統根據幼兒發展學(DNS,有系統的教導我們怎麼去評估下肢在個各平面和方向上的動作,以及如何整體重置global reset這些失常地方。

這個系統他的重置策略,我覺得滿好的地方就是它都是用全身性的功能動作,而不是用孤立肌群的訓練方式來訓練肌肉。
我原本就知道自己左腳髖外轉角度比較小,右髖內轉角度比較小,但之前伸展放鬆都沒有太大改善(不過也還沒有到造成動作受限的程度),但是用神經控制的方式讓肌肉知道在那些角度要怎麼去用力之後動作範圍就有改善了,不過這還是需要持續一段時間練習讓身體記住那些活動範圍用力的方式,不然不去使用那些範圍身體就會認為不需要。(這似乎跟FRC原理一樣?不過我還沒上過FRC的課)

總之,運動訓練從之前壓壓重量,靜態伸展到最近的軟組織筋膜放鬆,到現在開始流行FRC的神經控制的方式也是滿有趣演變過程,就像科學不斷在進步一樣。


結論是我非常推薦這個研習。



耶利米書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