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乳酸堆積和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傻傻分不清楚

在運動後隔天肌肉的酸痛是乳酸堆積造成的嗎?

絕對不是!

因為在激烈運動後1~2小時,血乳酸的濃度就會恢復到安靜休息水準,這些在運動生理學的書上都可以找到!而運動後1至2天才出現延遲性肌肉酸痛(DOMS)的人,他的血乳酸的濃度根本沒有顯著上昇。


運動後乳酸有70%會變成有氧代謝的能量來源被氧化掉,而有20%變成葡萄糖,其他10%轉變成胺基酸。

現在網路上很流行排痠跑,排痠跑到底有沒有效?

在激烈運動後,立刻進行緩和運動(VO2max 30~40%)是會增加乳酸的排除的速度,但你就算什麼都不做躺在那休息,2個小時後你的血乳酸濃度一樣會下降到正常值(從底下這個圖可以看出有進行緩和運動和沒有進行緩和運動,血乳酸濃度降低速度差別只是在40分鐘跟1小時的差別)。



因此,在運動後隔天身體痠痛再去跑步說要排乳酸,是沒有效的!因為你的乳酸在昨天運動後兩小時就已經回復到正常值了,隔天的痠痛已經不是乳酸造成的了,而是因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的關係。


造成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的原因

目前研究尋求造成DOMS的原因已經延續多年了,也已經提出許多有可能的解釋,但DOMS 發生的真正原因目前還不明。

解釋延遲性肌肉痠痛的可能模式


總結,延遲性肌肉痠痛的發生可能是因為肌纖維或是結締組織有輕微的撕裂造成,此外研究也證實在肌肉離心收縮對於造成延遲性肌肉痠痛有特別顯著的效果1


更多關於延遲性酸痛可以參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

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能代表你訓練的效果嗎?





附註:乳酸是無氧醣解作用的一種產物

醣解作用的兩個階段和醣解產物

高強度運動(例如400公尺衝刺或是格鬥比賽到後來選手出拳像是慢動作一樣)會造成疲勞是由於無氧代謝造成肌纖維內無機酸根和氫離子累積,這些代謝物與收縮蛋白作用而減少肌肉縮產生的力量。





羅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7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