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kipping pull up:用甩的pull up?



在crossfit的運動裡面可以看到很多人在作用甩得的引體向上(pull up),到底在做pull up時可不可以用甩得上去呢?

事實上那是pull up的進階動作叫做"kipping pull up"

那這兩個動作有甚麼不同呢?



在做pull up和kipping pull up時同樣都必須要保持良好的肩膀穩定。

pull up在整體的動作是穩定且"嚴謹strict"的。

什麼是strict呢?
通常用來表示在動作上盡可能最少量的
1.整體形狀的改變
2.局部某些關節的移動
3.重心轉換

看看這個pull up的影片示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m7q7t_AMc


執行pull up的細節可以參考如何正確的pull up這篇文章。
注意他最後提醒說不要背部arch的執行pull up因為這樣就表示你的核心就沒有出力收好。




kipping pull up:增加了動態的擺盪到pull up中,而且在動作中同樣必須維持很好的肩膀穩定控制。藉由擺盪來增加衝力(momentum),到了擺盪的頂點時,驅動手肘拉向背後,將你的身體划(row)向單槓。

一起來看看這個影片示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oKDa8dKI4


注意在影片中即使是擺盪的動作她的軀幹也是保持很好的控制,並不是放鬆的亂甩喔!



最後提醒大家,這篇文章並不是教學文章喔。在學習kipping pull up前必須先有良好的pull up動作控制,並且找教練來教你。





參考資料:Free+Style: Maximize Sport and Life Performance with Four Basic Movements

我的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achChiangMinyen
延伸閱讀:

Coach 江:使用漸進式的方式幫助你完成引體向上
Coach 江:引體向上是否會造成肩關節受傷?
Coach 江:如何正確的pull 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