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幾個減肥常見的錯誤



"Cardio doesn't burn fat. Muscle burns fat." – John Meadows

有氧不會燃燒脂肪,肌肉燃燒脂肪。

當人們想要減肥時,他們同時也減去了肌肉,無法保持肌肉量,變成只是更小一號的自己但是一樣不美觀,脂肪並沒有減去多少。
減肥時首要的工作就是保持你的肌肉量,當失去肌肉即使減去脂肪很難會有好看的線條。失去肌肉也將會更難減去脂肪,更多的肌肉身體就會有更高的基礎代謝,每10磅的肌肉一天就會燃燒50卡的熱量,當你少了10磅的肌肉一天就會少燃燒50卡的熱量,一周就會少消耗350卡熱量,長期來看看會有顯著的差別。

再來是胰島素敏感性的問題,如果你有更大的肌肉,肌肉裡就有更多的胰島素受體,就會使肌肉有更高的胰島素敏感度,這表示你吃進去的東西會更傾向儲存在肌肉而不是脂肪。當你有更多的肌肉能舉起更重的重量進行更高強度的訓練,在訓練中就會燃燒更多熱量。

以下是幾個當人們想要減去脂肪時,會犯的幾個重大的錯誤:

1.沒吃東西空腹(禁食)進行有氧運動

這是經常在早上做的第一件事情,空腹就去晨跑。空腹就去晨跑很容易會讓肌肉被消耗。因為在早晨的時候皮質醇cortisol是最高的(當早上醒來,皮質醇會上升讓你有精神)如果你不吃東西,皮質醇會持續的高或增加,當你又去跑步或有氧運動時也會讓皮質醇上升,然後你的皮質醇就會超級高。此外,當它高到一個程度你也很難再讓它降低(特別是在熱量赤字時),最後將會一整天都在消耗肌肉的狀態! 

甚麼是皮質醇? wiki 皮質醇  : 皮質醇提高糖原分解脂類蛋白質的分解 。

如果你在禁食狀況下進行有氧運動,因為基礎代謝率的不增加,24小時內整體脂肪氧化也會下降。也可能在運動後因為疲勞,而本能的降低一整天的活動量水平。禁食進行有氧也有潛在分解代謝肌肉質量的問題。

但是在剛吃飽飯後去運動也沒有比較好,因為這會導致更少的脂肪氧化更多的葡萄糖氧化glucose oxidation。更何況剛吃完飯也還沒消化完。最好的方法是在運動前已經完全吸收了營養物質,但是固體的食物很難馬上吸收,可以喝一些液體的飲料。

2.舉更輕的重量,更多的反覆次數?

不要減少肌肉量最好的方式就是維持肌力,如果維持在推很重的重量,身體就會因為要維持生存的關係,認為它需保持它的肌肉;當你減低你舉的重量,身體就會認為你不需要那麼多力量,減少肌肉量沒關係,然後你的肌肉就會變少了。為什麼呢?因為肌肉每天消耗許多熱量,當你不用時他就會為了節能而犧牲掉一些肌肉。

很多人會認為雕塑線條就是要做多反覆次數,這是不可能的。你不能雕塑讓肌肉有更多線條,你只能讓它更大或是更小。為了要雕塑線條你需要擺脫你的脂肪同時保有大而飽滿的肌肉。

所以當你在限制熱量節食的時候該做的就是,維持你的最大肌力。

3.如果你決定要做有氧運動,選擇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像是1小時的散步或是有放鬆效果的強度),或者是短時間、高強度的運動,例如在15分鐘內或是更短時間又或者是 3-5分鐘的loaded carries(像是拿啞鈴弓箭步前進等等)。

4.人們希望能夠"馬上"就有一個完美的體型,於是一開始就突然快速的減少熱量攝取加上大量的運動,像是攝取少於50克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每天總攝取熱量1200卡,有氧運動90分鐘
甚至到120分鐘或是循環訓練。
但是能夠忍受這樣多久呢?身體可以適應這樣4-6周,之後就會開始急速剎車,你會開始感到沮喪,有難以忍受的肌餓感、訓練時覺得無力,無法去享受生活。這樣過量的方式將會造成肌肉的損失。雖然這種方式也會降低脂肪但會越來越慢。

避免一開始過度的激進,用適當的飲食和有氧策略,並且維持或增加肌力,幫助你以能夠接受的速度來減少脂肪,雖然比較保守但仍有很好的效果。

5.增加運動量或是做更多的運動?

當在限制熱量減肥的時候,過多的訓練量(肌肥大訓練法)對身體反而是有害的,過多的訓練量會造成肌肉下降(因為在節食減肥時,熱量是赤字),這時候該做的是最大肌力訓練維持力量和肌肉量。

6.不要害怕在訓練前攝取碳水化合物

很多人在減肥時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但不是說完全都不吃,一天仍要維持攝取適當的碳水化合物,因為脂肪的燃燒是建立在碳水化合物上。不要害怕訓練前的碳水化合物攝取,因為他們不會儲存為脂肪或減少脂肪的下降,事實上,它能夠幫助你更有能量面對辛苦的訓練而更快速的減脂,和保持較高的新成代謝。

7.睡前進行有氧運動?

中強度的有氧運動將會使體內的皮質醇增加,而正常在睡前皮質醇是最低的,因為皮質醇的上升會使你容易睡不著。好的睡眠是一個重要的恢復手段,不良的睡眠品質會使你很難從訓練中恢復。所以,避免在睡前進行有氧運動。


資料來源:T Nation Fasted Cardio Eats Muscle Plus 6 More Fat Loss Mistak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